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超导与二维材料双边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3
审核:汪滢    供稿:高洋   

Photo_副本.jpg


2022年9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超导与二维材料双边论坛在线成功召开。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国际处处长布罗文科·德米特里、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李家方、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朗道物理学院院长罗加切夫·安德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两校校方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和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朗道物理学院主办。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院长王业亮、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系主任杨帆,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超导系统拓扑量子现象实验室主任戈卢博夫·亚历山大、先进介观科学与纳米技术中心主任斯托利亚罗夫·瓦西里等10位顶尖专家围绕超导约瑟夫森效应的实验和理论、超导系统中的介观量子现象、准晶中的超导态、新型二维材料的生长及量子特性、新颖的二维或准一维超导与拓扑材料的合成、纳米受限的水的量子物理、量子传感器、以及超导芯片等问题作精彩报告,引发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俄罗斯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国家研究型大学)成立于1951年,其前身为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技术系,是一所以理论物理、应用物理、应用数学等方面见长的理工类国立大学。该校最新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267位,自然科学排名第64位(其中物理和天文学第41位,数学第89位)。学校拥有众多世界知名学者,在七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上,曾经有8位教授获得诺贝尔奖,8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及通讯院士在此授课。同时,该校是俄罗斯培养院士数量最多的高校,150位校友成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及通讯院士。此外,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毕业生中有2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俄罗斯科学院院长、3位宇航员和3位科技部部长。2021年10月1日,2010年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海姆在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成立先进介观科学与纳米技术中心。中心专注于介观物理学问题,即研究宏观系统中量子力学效应表现,包括量子低维材料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