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三届中-加-非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30
审核:刘向东   

  北京时间2021年4月29日上午,第三届中-加-非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从科研合作到文化交流”成功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四所大学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博.jpg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他说,中-加-非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自2018年在北京首次举办至今,已经成为北京理工大学与加拿大和非洲地区高校开展教育和学术研讨的重要平台。在新冠疫情为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北京理工大学秉持“在地国际化”的发展理念,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途径,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国际生态环境。此外,他向三所高校对北理工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拉各斯大学校长Ogundipe Oluwatoyin教授以拉各斯大学国际关系、伙伴关系和发展办公室为例,分享了拉各斯大学在地国际化的工作理念;萨斯喀彻温大学科研副校长Baljit Singh博士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萨斯喀彻温大学国际化办学工作的主要成果以及水处理、食品安全、疫苗开发等方面科研进展,并指出,萨斯喀彻温大学高度重视与北京理工大学基于共建孔子学院建立的旗舰合作伙伴关系;滑铁卢大学助理副校长Ian Rowlands以“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国际关系”为题,阐释了六个国际化相关概念和三个关键主题,并以滑铁卢大学为例,报告了提升大学影响力的措施。


NeoImage_副本.jpg

  

  主旨论坛结束后进行了三个平行分论坛。由医工融合研究院组织的“医工融合和科学抗疫”分论坛、机械与车辆学院组织的“绿色与智能汽车系统及相关技术”分论坛、国际交流合作处组织的“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化教育举措”分论坛,邀请了来自萨斯喀彻温大学助理科研副校长Darcy Marciniuk博士、滑铁卢大学机械与机电工程系Amir Khajepour教授、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Chimdi Maduagwu教授、滑铁卢大学国际关系主管及特别顾问Suping ZHAO等多位参会专家学者就各自研究领域和科研进展和国际交流实践案例进行了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处、机械与车辆学院、医工融合研究院、外国语学院、留学生中心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